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人文历史  > 陈亮

金华陈亮

陈亮(1143~1194)南宋政治家、哲学家、词人。字同有,号龙川,后改名同,永康人。才气超逸,关心国家大事,古今用兵,好言"霸王大略,兵机利害",著《酌古论》,遍交一时豪杰。陈亮为学无所师承,在学术史上"异军突起"。他批判主观唯心主义的程朱理学,与朱嘉作长期的关于"王霸义理"的大辩论,反对朱熹的"道在物先、理在事先"、"存大理、灭人欲"的唯心主义道统论说,提出"道在物中、理在事中、"千途万辙,因事作则"的朴素唯物主义观点;反对朱熹的空谈"义理"、"心性",而讲求"救时"、"济事"的功利,他的反理学斗争,对当时和以后的思想界,都有重大影响。
陈亮的词,慷慨激昂,风格豪放。如《水调歌头·送章德茂大卿使》:"…当场只手,毕竟还我万夫雄。……万里腥檀如许,千古英灵安在,磅礴几时通。胡运何须问,赫日自当中。"表现了一生力主北伐的政治抱负。他的政论更是笔锋犀利,气象万千。他曾启许:"至于堂堂之阵,正正之旗,风雨云雷交发而井至,龙蛇虎豹变现而出没,推倒一世之智勇,开拓万古之心胸,自谓差有一日之长。"著作有《龙川文集》、《龙川词》等传世。

 

 

 

 


Copyright 2007-2022 金华旅游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